90年代-玩意

1. 遊戲機
任天堂 - 這是早期電視遊戲機的代表,只要有一部主機,利用特別的電線連接到電視機,再加上遊戲機帶以及手製,就可以玩了。當時最流行的遊戲帶有孖寶兄弟、倉庫地、彈珠機、聖鬥士星矢等等。是由於它機身外殼是由紅色及白色組成的,故又稱為"紅白機"。
這是現今最新款以及最受歡迎的電視遊戲平台,這是由 sony開發的遊戲機,它的第一代 (playstations) 曾一度成為遊戲機的主流。隨著科技的發展,sony開發了第二代,即 playstations 2。由 cd-rom 改用 dvd-rom,令遊戲畫面更為美觀,從而增加遊戲的娛樂性,但價錢亦相對提高。現今的遊戲種類繁多但有明確的分門別類,由緊張刺激的冒險遊戲到益智的棋類遊戲都有,可真是老少皆宜 ,難怪更多大人迷上這種小孩子的玩意,而遊戲商都趨向發展一些較難玩較適合大朋友玩。遊戲在這時期已不再是小朋友的專利。 這是由任天堂推出的第一款手提式遊戲機,自始不論在車上還是商場都可以見到有小孩專注於手中的小小遊戲機。
Game Boy 一直是手提式遊戲機的一哥,但這並不表示它並未進步,反而是任天堂不斷開發新型的 Game Boy ,由最初的黑白畫面到現在的彩色畫面,一直吸引著那班想何時何地都可以打電玩的大小朋友。手提式遊戲機的遊戲一般都較為簡單,因此較得小朋友的歡心,差不多每一個喜歡打電玩的小朋友都有一部手提式遊戲機。

2. 氣槍
這是九十年代初期十分熱門的玩具,我想每一個男孩子都一定玩過。這是一款模擬真槍的玩具,很多男孩子都喜歡用來扮警察等有槍的英勇人物。 氣槍主要是利用氣壓來令 ” 子彈 ” 發射,而所謂的 ” 子彈 ” 就只是一顆圓形而硬的膠珠,稱為 ”B B 彈 ” ,雖然原來氣槍並不會造成很大的修害,但由於有些人改良氣槍,令其發射時所做成的破壞更大,因此當時報紙常見有些孩童因氣槍而受傷入院。 雖然氣槍而不是時下熱門的玩具,但它仍有一班忠實的愛好者,因此賺買氣槍的商店亦不難找到,可見它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3. 電子寵物
他媽哥池 - 這是日文 "TAMAGOCHI" 的譯音,其實它是一個很小的電子遊戲機,用作養電子寵物。初出售時價錢不但貴,而且就只有一款,就是養小雞。 他媽哥池十分受小朋友歡迎,可說是小孩的名牌子,你有就表示你跟得上潮流。還記得當時長期缺貨,若不是有門路,你就得排隊等候或用高價向別人收購。不過隨著更多的電子寵物推出,價格回落,熱潮快速退去,就再沒有人玩了。這充分表現了香港人三分鐘熱度,以及物質主義盛行的現象。



回前頁